爸爸的手

2009080810:00

小時, 我的家境不好, 沒上幼稚園.

五歲時, 爸爸在家, 教我寫字, 先是寫鉛筆字, 之後寫毛筆字.

爸爸用左手按著我的背, 用右手緊抓著我的右手,

一點, 一勾, 一撇, 一橫 ,一豎 .,.. 的教著我.

尤其在冬天, 我最喜歡坐在爸爸的腿上,

他那撫著我背上的左手, 有一股暖流, 流遍 我的全身.

他的右手, 蒼勁有力的握著我的右手, 毫不厭倦的教我寫.

我上小學後 , 每天晚飯後, 爸爸 總是坐在我旁邊, 陪著我做功課.

因此, 我的成績一直是第一, 而且遙遙領先, 直到四年級的時候,

因為好玩 ,荒廢了學業, 退步很多,

爸爸很關心我的成績, 每學期結束, 他都要看我的成績單.

四年級結束時, 他照常要看我的成績單, 我都說老師還沒發下來.

大約過了兩個禮拜, 有一天, 吃過晚飯 , 爸爸很嚴肅的叫我

把書包拿過來, 我心想, 不好了, 爸爸接過書包 打開後, 看到了

成績單, 很生氣的說: 爸爸可以接受你的成績退到第六名,

可是不能接受你一再的說謊. 於是他舉起了那蒼勁有力的

右手, 這時, 噗通的一聲, 我跪下求饒: 爸爸 下次我不敢了.

於是爸爸的手, 高高的舉起, 卻輕輕的放下.

自此以後, 我又恢復了往日的榮耀.

爸爸把客廳的一面牆 清乾淨, 貼滿了我的獎狀 .

高中畢業, 我考上了大家羨慕的台大.

念大學四年間, 我離家住在台北, 一面打工, 面完成學業.

很少回家, 因此, 與 爸爸逐漸的疏遠了.

大學畢業後, 我到南部服兵役 ,一年難得回家幾次, 與 爸爸更覺疏遠.

服完兵役, 到台北, 白天在一家外商駐台公司上班, 晚上又兼差.

我瞞著爸爸, 只把兼差的薪水交給爸爸, 把較多的薪水存起來,

有一天, 爸爸說 你的年紀不小了, 找個喜歡的女孩結婚吧!

我說: 我甚麼都沒有 ,住的房子是租的, 桌子, 椅子, 床櫃 ,都是租的

爸爸說: 只要努力, 慢慢的, 你什麼都會有.

隔了一年, 爸爸得了癌症 ,我帶他到台北 , 住在榮總, 請了護士看護.

我卻依然日夜兼差, 只有禮拜天去看他, 我應該辭去工作, 去陪他 .

沒幾個月, 爸爸就走了. 我非常後悔, 非常難過

爸爸, 請原諒我, 我又騙您了, 我沒有把所有的薪水交給您 .

每次想起您, 我就感覺您那溫暖的左手撫著我的背, 您那蒼勁有力的右手, 緊抓著我的右手, 一點, 一撇 ,一橫, 一豎,...的教我寫字.